logo
手机客户端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健康动态正文

医院减肥门诊,来的多是女性

42 2022-06-20

夏季,很多人减肥热情空前高涨。记者走进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减肥门诊,发现到医院减肥的大多是20-35岁的女性。这些姑娘身上发生了什么?门诊医生朱巍告诉记者,这些女性有个共同点,那就缺少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不规律,还严重“依赖”外卖,经常熬夜和吃夜宵等。

  “我来之前称过了,减了14斤,总算没白费两个月的努力。”一进诊室,24岁的王芳(化名)就赶紧和医生分享好消息,“我感觉身上的肉都没以前松散了。”

  “刚来就诊时,她体重差不多有140斤,脸色暗沉,满脸痘痘,罪魁祸首就是糟糕的生活习惯。”朱巍告诉记者。原来,王芳一日三餐不固定,经常一忙起来就忘了吃饭,肚子饿了就点外卖。她不知道,很多外卖食物重油重盐,吃多了容易发胖。更要命的是,她还经常熬夜,深更半夜肚子饿了,还要吃夜宵。“夜宵吃多了易长胖,这点大家都知道,容易忽略的是,熬夜也会使人长胖。”朱巍说。

  王芳自己认为,肥胖的另一个原因是“不运动”,“懒得出门运动,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

  朱巍为王芳量身定制了减肥方案:一日三餐按时吃,且要吃得清淡;少吃夜宵;饭后快走慢跑或其它运动,至少半小时;晚上11点之前必须睡觉……“朱医生每天在微信里督促、干预,在饮食和运动方面给予科学指导。”王芳说,治疗一个月,体重轻了6斤,现在轻了14斤,脸上痘痘也少了。她说:“瘦下来后,呼吸都轻松很多。”

  “来减肥的以20-35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大部分是女性。”朱巍说,到医院减肥女性居多,主要也是因为女性对于体型管理的需求比较多,而从检查的情况看,这些人有一个“通病”,就是与“外卖、熬夜、夜宵”为伍,“说白了就是‘吃得多、动得少、睡得少’。”

  朱巍发现,很多来减肥的人都有一个误区,追求快速减肥,追求舒适减肥。“到医院来减肥的人中,不少曾到一些美容机构减肥,习惯了‘按斤付费’。”他举例道,有一对姐妹,以前都是在网上购买“减肥茶/减肥药”,甚至自认为“节食/不吃”就是减肥,结果造成内分泌失调、月经紊乱,“减10斤反弹20斤,人的状态很差。”朱巍说,对于减肥人群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减得健康,也就是说,不仅不能损害健康,而且要考虑减少反弹的可能性,“这就需要配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吃喝不耽误,躺着掉分量,基本不可能。”

  “在减肥门诊,内分泌科、营养学科、康复运动学科、外科等多学科综合施策,最终目的是帮助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朱巍说,市民到了减肥门诊,医生会先对其进行肥胖评估,再根据具体情况制订营养食谱和运动方案,有些患者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来减重。

(《绍兴晚报》记者 陈乙炳)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