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手机客户端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健康动态正文

视网膜脱离可被“空气”治愈

35 2022-06-14

 空气还能治病?近日,一名患者因“右眼视网膜脱离”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就诊,该院眼科主任徐永根就是通过空气治疗治好了他的眼病,让他大呼惊奇。

该患者近视已有20余年,今年5月中旬,患者感觉右眼前出现光斑,看东西有遮挡感,如同眼前蒙了块布。当地医生检查后发现其右眼视网膜有裂孔伴脱离症状,被诊断为“右眼视网膜脱离”。于是,医生为他做了局部视网膜光凝手术,但是视网膜脱离的范围没有缩小。

他多方求医,后辗转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就诊。徐永根接诊后发现,患者视网膜脱离局限在眼底颞上方,适合空气治疗。

徐永根解释,该方法为玻璃体腔注射消毒空气,术后患者需要俯卧位8小时,通过空气顶压视网膜,再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此方法不需要切除玻璃体,眼内损伤极小,可以重复操作,还可以避免手术并发症。如今,患者经过复查,矫正视力达到了1.0。

“视网膜类似照相机的胶片,位于眼球最内层,由多层不同的组织构成。当各种原因导致视网膜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之间发生分离,就会形成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是一种严重且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一旦发生脱离将无法看清。”徐永根说,视网膜脱离的主要治疗方式是玻璃体切除联合视网膜脱离复位术,但对于发现早、脱离范围(上方为主)局限合适,可以通过空气治疗法来治疗视网膜脱离,且通常预后较好。

(《绍兴晚报》记者 潘秀玮)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