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手机客户端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健康动态正文

长期“久坐”“伏案”,这个病越来越常见!女子腿痛无法行走,医生说问题在腰上!

17 2022-06-02

“感觉腰像断了一样,腿痛得要死,连路都走不了。”回想起就诊时的情形,60多岁的徐女士仍心有余悸。10多年来,徐女士始终被腿痛困扰,严重时无法下地行走。

她以为是神经痛,尝试了针灸理疗、推拿等方法,但症状没有明显缓解。最近,徐女士感觉问题更严重了:右腿肌肉萎缩,无力感增强。朋友推荐她找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皮铎波看一看。

“问题不在腿上,在腰上。”皮铎波拿到片子一看,指出这是典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物较大致椎管严重狭窄,“若不及时手术,受压神经出现缺血、坏死,会导致相应支配功能障碍,严重的会出现二便障碍及下肢功能缺失,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疼痛科专家团队为徐女士实施了椎间孔镜微创手术。医生通过一个7毫米左右的切口,将腰椎间盘突出物摘除,解除神经根的压迫,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当天,徐女士下肢疼痛便缓解了,第二天就能正常下床行走了。

好好的腰椎间盘,怎么就突出了?

皮铎波告诉记者,“腰椎间盘,是两个相邻腰椎椎体之间富有弹性的盘状软垫,外面是纤维环,里面是髓核。它既要承受来自身体体重的垂直压力,又能缓冲日常活动带来的震荡。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腰椎间盘含水量会逐渐降低,缓冲分散椎体压力的能力减弱,这样一来,日常生活中如直立、平躺、弯腰等平常动作,都可能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皮铎波告诉记者,在我国的腰痛门诊中,10%~15%的患者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而因腰腿痛接受住院治疗的患者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为25%~40%。“发病患者以从事劳动强度较大职业的工人居多,但随着电脑的普及和工作方式的改变,长期‘久坐’‘伏案’的人群逐渐成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人群。”他说。

推拿按摩能否把突出的腰椎间盘压回去?

“不是所有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都适合推拿,并且推拿也不是随便按按就行,力度、手法均有讲究。”皮铎波说,10%~20%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需手术治疗,椎间孔镜技术是目前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前沿新技术。对比常规开放手术,椎间孔镜手术优势明显,如采用局部麻醉,术中能与患者互动,血栓形成风险极低。手术皮肤切口仅7毫米左右,感染风险低,手术出血少,术中出血约5毫升,很多患者术后第二天便顺利出院,大大缩短住院时间。


(《绍兴晚报》记者 陈乙炳)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