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手机客户端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112 周年暨“巾帼立业齐家 家庭家风家教”活动月的通知

周婷 68 2022-03-01

各分工会、妇工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 112 周年之际,为团结引领全校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展现我校女教工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精神风貌,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校工会和妇联将联合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巾帼立业齐家 家庭家风家教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

三、活动内容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而妇女在家庭创建、家教习导、家风促进以及弘扬家文化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工会和妇联以纪念三八妇女节112周年为契机,带动我校女教职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列活动激发并展示我校知识女性的力量和风采,踏实践行“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的使命,深耕美好家庭建设主阵地。

(一)“我爱我家·晒家风”摄影分享活动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无数个家庭孕育培养良好的家风,全社会的风气才能不断向善向好。守望幸福,弘扬家风,妇女先行。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手机记录家庭美好时刻,用画面定格家风、传递优良家风。

1.活动参与方式

3月8日前,女教职工用手机拍摄凸显优良家风的照片一张,上传至“绍兴文理学院工会”公众号“我爱我家·晒家风”摄影分享活动平台,并用文字描述分享理由。

2.活动参与流程

关注“绍兴文理学院工会”公众号;点击页面下方“晒家风”活动入口;选择所属分工会,填写真实姓名;上传凸显优良家风照片,并填写文字说明;活动结束后以分工会为单位统一领取节日纪念品。

(二)“我为我家·传家训”手抄家训活动

家训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家规是家庭的“基本法”,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家风传承是广大女教职工的必修课。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二:通过抄写家训,用书写铭记家训,厚植文化、润泽心灵。

1.活动参与方式

女教职工以硬笔或毛笔抄写家训家规(书写纸张大小、质地、款式不限),并以分工会为单位于3月9日前交至校工会。

2.活动抄写内容

家训家规可以是名人家庭世代传承的经典家训,也可以是本家世代传承、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训,还可以是源于生活、创作提炼的现代家训家规,以及学习经典家训的感言体悟等。

3.活动评选方式

特邀兰亭书法学院教师担任专家评委,在上交的书法作品中依照内容完整、主题正确、布局合理、章法自然、结构正确、用笔精熟、行笔流畅等评分规则,评选出硬笔书法、软笔书法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书法专业教职工作品不参与评选)

(三)“我谈我家·习家教”教育论坛活动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女性更在亲子沟通、青春期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等方面起着核心作用。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三:开展教育论坛,让女教职工共同聚焦家庭教育,推动女教职工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1.活动时间与地点

     3月9日下午,铁城一楼会议室

2.论坛嘉宾

本校教育学(学前教育、小学、中学教育等)、心理学、体育运动与健康、营养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女教职工代表。

3.论坛主题

    “双减”后家庭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四)“我建我家·读家书”家书朗诵活动

方寸家书,或训诫,或抒情,或慰问,或劝勉,家书纸短,牵挂情长,字里行间体现的是女性对家庭的温柔守候与感性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四:通过寻访乡村教育典范——诸暨斯宅村,沉浸式感受乡村教育在斯宅。斯宅村是绍兴最早兴办私塾教育的地方,从私塾到民塾,从新学堂到公立小学,演绎了乡村教育发展的全链条,走出了以著名教育家斯霞为代表的100多位教授。让耕读传统融入现代重教生活,寻访斯宅过程中,共读家书,升华亲情,赓续教育,共建社会主义和谐家庭。

1.活动对象:2021年度优秀女教职工

2.活动时间、地点:3月中下旬,诸暨斯宅村

3.活动内容:参观斯宅学堂,朗诵家书

 

 

 

 

 

                      绍兴文理学院工会委员会

绍兴文理学院妇女联合会


使用单位:绍兴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浙江工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QQ群:958455148

手机客户端